贫穷的慕乔

重度拖延症患者以及冷cp爱好者 拒绝屁股和🦐🐢

【all泽】失忆蝴蝶下(3)

新年快乐!



范思辙开办的澹泊书局有其兄范闲的“诗仙”名气加持,又有《红楼》独家版权,可谓是京都城中生意最红火的书局,每日宾客盈门络绎不绝。


这日,店门外却挂出了“今日歇业”的牌子。能让财迷范思辙放着生意不做,理由定然不一般。原是他那位兄长范闲甩开随行侍卫队,将二皇子拐来了此处。


二皇子李承泽向往人间烟火气却又不喜欢人,从前出行必定清街。范闲自是做不到为他一人清街,但自家的产业为他停业一天倒也无妨。


“......玉楼金阙慵归去,且插梅花醉洛阳......范闲,“洛阳”也是仙境中的地方吗?”


李承泽捧着一卷诗集,有些困惑地看着身旁的范闲。


范闲点点头,道:“对,是仙境中的一座城池。”


“哦,”李承泽合上诗集,有些遗憾地说,“那就无缘得见了,可惜。”


范闲知他不是为无缘仙境而失望,而是为他一生困于京都身不由已而无奈,握住他的手,笑着说:“要做清都山水郎又不是只能去洛阳,儋州依山傍水亦是个好去处”


站在李承泽另一侧的范思辙听了他这话,皱了皱鼻子撇嘴道:“范闲你拉倒吧,山明水秀的地方多了去了,你只提儋州,还不是想把二殿下拐回你老家去。我告诉你,你就是回了儋州,这书也得照写。”


性子活泼的少年直接拆穿了他哥的意图。


“哦?”李承泽饶有兴致看向范闲,“是吗?”


“他说的没错,我确有此意。”范闲大方点头,又问他,“你可愿意?”


李承泽抿出个笑来,天生含情的凤眸中却又浮现出些许怅惘:“我倒是愿意,只怕父皇不会允许我离京。”


范思辙自觉后面的话他不适合在场听,也不想影响范闲发挥,冲他使了个眼神,默默退回到柜台,把“舞台”留给范闲。


可惜,他的一番好意立刻就被外面响起的梆梆拍门声破坏了。


店外,神情严肃的燕小乙拍着门高声问:“二殿下可在此处?”


范思辙过来询问李承泽的意思:“殿下,这?”


范闲皱眉,心道这燕统领可真不识趣,方才故意甩开他就是嫌他碍眼,居然又找过来了。


李承泽道:“让他进来吧。”


心下亦是颇为无奈,这书局开在闹市,来往人流颇多,燕小乙这声殿下一喊,必定引得众人注意,接下来定是无法安心闲逛了。


店里的伙计跑去打开门,燕小乙留手下护卫在店外,自己走了进去。


此时已是红日西斜,外面已经早早燃起灯火,明亮灯火与落日霞光相映成辉,李承泽瞧着他逆着光向自己走来,脑海中突然闪过另一个人影,那人手持长剑气质冷冽,给他的感觉很是熟悉,却想不起他的名字。


究竟是谁呢?


李承泽努力回想,却始终记不起来,眉心逐渐皱起。


范闲注意到,忙问:“怎么了,是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
李承泽摇摇头:“无事。”


燕小乙已到近前正欲行礼,被李承泽免了。


只听他含笑道:“燕统领动作未免太快,我和范闲也才到不久。”


燕小乙却从中听出了他兴致被搅扰的不悦,但庆帝令他寸步不离保护,圣命不可违,他亦无法,“陛下关心殿下安危,命我等随行护卫,还望范大人莫要令我等为难。”


话锋一转,这是在怪范闲之前带着李承泽摆脱侍卫队的跟随。


范闲轻嗤一声,这哪里是关心,分明是监视。


“我与殿下约好今晚同游灯会,燕统领这大队人马跟随未免过于引人注目,于殿下安危更加不利。范某武艺虽不及燕统领,但亦有自信保护殿下安危,燕统领还是带着禁军各位回宫复命吧,若陛下怪罪,我一力承担。”


李承泽偏头去看范闲,目露疑惑,他何时说过要与他共游灯会了?


范闲隔着宽大衣袖握住他的手捏了捏,有些讨好的意味,李承泽转念一想,能晚些回宫也好,便随他去了。


燕小乙对范闲挑衅的目光视而不见,面上八风不动,对李承泽道:“殿下,范大人所言确有道理,卑职一人便能保殿下安危。卑职这就让外面的禁军先行回宫,以免搅扰殿下兴致。”


李承泽无可无不可的点头:“也好。”


“那便有劳燕统领了。”


范闲抖开一直搭在手臂上的披风为李承泽披上系好,拉起人就往外走。

评论(7)

热度(1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